登录站点

用户名

密码

[书画知识]  馆阁体

7 已有 10048 次阅读   2011-08-13 20:39   标签中国历史  颐和园  blank  target  故宫 
     
     什么是馆阁体
 
     馆阁体属于官方使用的书体,特指楷书而言。在科举试场上,必须使用这种书体,它强调楷书的共性,即规范、美观、整洁、大方,并不强调如今所谓的个性。因为中国历史上从未把书法当作艺术看待,而是把她认定为是文化。关于这个问题,也有待于讨论,于此暂不做论述。现在能看到的故宫颐和园里的字迹,多数都是馆阁体,只是被破坏得不成样子了。至于清人写的小楷,基本都属于馆阁体一类,但也不尽然。如清末状元刘春霖的小楷,则更偏重唐人小楷的风格,但受时代的局限,也仍有馆阁体的风貌。在我看来,一味地贬斥或褒扬馆阁体都有偏激之嫌。馆阁体作为官方使用的一种书体,强调共性,强调规范,本是无可厚非的,以批评馆阁体缺乏个性为由而借机兜售今人丑怪的书风,显然暴露了不健康的心理;而从欣赏美的角度出发,缺乏个性的东西也是不完美的。从书法的大前提看,她必须具备共性和个性的双重美,因此单从欣赏美的角度看,馆阁体是有一定局限性的,弊病是千人一面、千部一腔,因此常常流于俗。馆阁体是以欧、赵两种风格渐渐演变而形成的,因为欧与赵实在是太强大了,历代统治者都视此为正宗,遂成学书必经之路。又是为了规范,而削减了欧、赵的个性。我们今天看到报刊上的楷体字,也属于官方使用的书体,很近似馆阁体。总之今天攻击馆阁体的人,其特征多是写不好楷书的人,‘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’。而过分钟爱馆阁体的人,又多是楷书成就不高的人 。
分享 举报

发表评论 评论 (16 个评论)

  • 敬爱堂主 2011-08-13 21:07
    有道理,支持!
  • 赵振元 2011-08-13 22:12
  • 吉林王平 2011-08-14 07:12
    总之今天攻击馆阁体的人,其特征多是写不好楷书的人,‘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’。而过分钟爱馆阁体的人,又多是楷书成就不高的人 。
  • 吉林王平 2011-08-14 08:20
    馆阁体
    不好写
  • 韩健 2011-08-14 21:01
    言之有理!文字是交流思想的工具,要使人易识,易懂就必须规范,连规范字都不会写或写不好,何谈书法!?若任笔为体,不按规范写字,自造字,只有自己才能认识,就失去文字的意义,所谓的书法也就成了空中楼阁。现今有句常用语叫”夯实基础“,只有在扎实的基础上,在美的共性法则的基础上,才能使自己的个性得到发挥,得到展示。古人写字的工具就是毛笔,写字主要是为了应用,在不同场合用不同书体,现今人写毛笔字主要是为了艺术,为了欣赏,为了展示,逐渐弱化了其应用的功能,往往片面的强调艺术,强调个性而使汉字异化,步入歧途。
  • 华剑书法艺术 2011-08-15 11:45
    欣赏学习!!
    问好王兄!!
  • 四官殿人 2011-08-15 15:28
    问好朋友欣赏
  • 不系舟 2011-08-15 15:49
    敬爱堂主: 有道理,支持!
    谢谢支持!
  • 不系舟 2011-08-15 15:50
    赵振元:
  • 不系舟 2011-08-15 15:50
    七色人生: 总之今天攻击馆阁体的人,其特征多是写不好楷书的人,‘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’。而过分钟爱馆阁体的人,又多是楷书成就不高的人 。
    谢谢支持!
  • 不系舟 2011-08-15 15:50
    韩健: 言之有理!文字是交流思想的工具,要使人易识,易懂就必须规范,连规范字都不会写或写不好,何谈书法!?若任笔为体,不按规范写字,自造字,只有自己才
    谢谢支持!
  • 不系舟 2011-08-15 15:50
    华剑书法艺术: 欣赏学习!!
    问好王兄!!
    谢谢支持!
  • 不系舟 2011-08-15 15:50
    四官殿人: 问好朋友欣赏
    谢谢支持!
  • 不系舟 2011-08-21 22:36
    韩健: 言之有理!文字是交流思想的工具,要使人易识,易懂就必须规范,连规范字都不会写或写不好,何谈书法!?若任笔为体,不按规范写字,自造字,只有自己才
    谢谢关注与支持!
    周末愉快,秋安!
  • 不系舟 2011-08-21 22:36
    华剑书法艺术: 欣赏学习!!
    问好王兄!!
    谢谢关注与支持!
    周末愉快,秋安!
  • 不系舟 2011-08-21 22:36
    四官殿人: 问好朋友欣赏
    谢谢关注与支持!
    周末愉快,秋安!